住在杭州网-口水杭州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212|回复: 121

未来科技城发现两处千年遗址!其中一处在杭州西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18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处:
李家塘遗址(杭州西站枢纽J-R21-13地块)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良仓线以东,仓兴街以北。
1.jpg
为配合杭州西站枢纽J-R21-13地块建设,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9年5月23日至6月15日对该地块进行考古勘探,发现六朝至唐代遗址,面积约14800平方米。
2.jpg

2019年9月23日至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地块进行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共布10*10平方米探方30个,台地上的12个探方发掘完成,发现灰坑、灰沟、陶缸、柱洞等遗迹现象,文化堆积层内出土大量青瓷、酱釉瓷器。

3.jpg
4.jpg

第二处:
杭州未来科技城
YH02-E-12号地块
5.jpg
金星村遗址

杭州未来科技城YH02-E-12号地块(金星村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金星村运溪路杨家山西侧,为配合未来科技城YH02-E-12号地块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9年2月25日至5月30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余杭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
6.jpg
遗址主要分布于地块内台地南部。遗址②层下和③层下发现大量灰坑和墓葬等遗迹,还发现一座陶窑、两口水井及柱洞群等遗迹,出土印纹硬陶器、原始瓷器、青瓷器和石器等,器形有坛、罐、杯、碗、盘、石锛等。

遗址最早的使用年代为战国时期,由于晚期人类活动的破坏,单纯的战国文化层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晚期扰乱堆积中仍然出土了大量原始瓷杯、碗和印纹硬陶残片,说明战国时期这里的人类活动是十分频繁的。

遗址的堆积主体是③层,该层出土大量印纹硬陶、原始瓷和青瓷器。同时,发现同一时期的两口水井、一座陶窑、柱洞群和灰坑等遗迹现象,陶窑Y1结构明晰,保存较为完整,这组遗迹的时代均为东晋南朝时期,发掘表明这是一处结构明确的聚落遗址。

该遗址的发现为深入研究浙江乃至南方地区六朝时期的文化内涵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为研究当时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了直接证据。
7.jpg
遗址局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5: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杭州是从西北向上下城区方向发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古时候西北山区地势高,以前现在的核心区一片汪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王戴眼镜 发表于 2020-2-18 15:53
古杭州是从西北向上下城区方向发展的。

古人向东南发展?也是要拥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西站还在施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哇靠,2000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0-2-18 17: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站内搞一个博物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吹屁屁凉爽 发表于 2020-2-18 17:03
古人向东南发展?也是要拥江?

南北朝末,杨素为了打越州高智慧部才有了东南规划和运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余姚河姆渡更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地痞狗生气了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7: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离西站还有一段距离,没有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萧编最大 发表于 2020-2-18 17:55
地痞狗生气了哈

他们做梦都能梦见西站。哈哈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8: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ki6 发表于 2020-2-18 16:01
因为古时候西北山区地势高,以前现在的核心区一片汪洋

一片汪洋要一万年前了,春秋战国时期是水亾凼地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8: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站造了和没有造一个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草特么尴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8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时候,现在的杭州上城,江干,滨江,萧山很多地方,还是一片汪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杭州新世界正式开工啦
万科钱塘东方看房
南宋的吴山广场、湖滨
金地玖峯汇的外立面
春天的乐堤港
富阳的首创奥特莱斯
明月江南也包阳台了
良渚宝龙城市广场效果图
金色时光收房
青龙苑凯喜雅幸福人家
天玺天荟vs养云静舍
勾庄万象城效果图
创景路站站厅路透照
航拍之江的嘉里云荷廷
大运河街园区改造方案
杭州火车西站施工现场
葛洲坝中国府路透照
滨江西兴项目规划公示
豪宅武林壹号的系列配置
高层能看到景区
电建泷悦华府怎么了
5号线绿汀路站现场
绿城沁园外墙接近完工
天阳融信东方邸实拍
5号线绿汀路站出入口
杭州大家外立面
钱江世纪城郁金花
苏宁星桥项目亮相
买房糟心事 等你来曝光
答问卷 赢kindle
一九一三年西湖边豪宅
地铁7号线拟定站名
运河亚运公园部分绿化
杭钢遗址公园概念方案
时光里的三墩
景瑞天赋窗外风光
建发金辉三墩北项目
未来科技城油菜花
春天的贴沙河公园
探访德信时光之宸
即将交付楼盘进度
中冶锦绣公馆
大气的自建房
江干区青年人才公寓
运河ONE最新进度
九龙仓天御拿地快两年了
小河直街运河边
杭州太子湾满园春色
地铁16号线站点最新进度
好看的杭州老房子
王府井要接手港龙城?
夜游拱宸桥
悄然绽放的迎春樱
地铁5号线金星站谍照
艮北新城又出新规划
恢复往日热闹的杭州
金晖洒满未来科技城
总管塘拆迁地块已动工
近日的湖滨in77
杭甬运河复航
保利天汇最新进度
东方邸外立面初现
香港的老破小
西湖区灵山风情小镇里
苏州教授一个人住200方
静谧的湘湖水街
又有武林壹号拍卖
熟悉的钱江新城
太子湾郁金香开了
西溪湿地的氦气球
青芝坞街区“回暖”
浙一余杭院区进度
看见运河南
勾庄新盘融信沁澜
柱子是干嘛的
沁园外立面

小黑屋|手机版|电脑版|住在杭州网 ( 浙B2-20080242 )

GMT+8, 2020-3-29 23:47 , Processed in 0.12205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